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07

有血有泪的多情之人

有血有泪的多情之人…… 关于中医传承的一些想法
2007年09月25日 星期二 21:39
转自台湾“大医王的家”留言版(此网站现在关闭),内容从google cache 取得。这是关于师傅与徒弟,收费与免费的一些思考。倪院长是倪海厦,皮沙士是台湾中部的一名中医高手,在搞小学的读经教育,彭医师是写《医钥》的彭亦俊,爱骂病人,因为好多人都是西医看不好才最后去找他的。有血有泪的多情之人…… (这事情是有点前因的: 倪院长邀 皮沙士转移阵地到台北来推展读经教育。场地由 倪院长免费相赠, 皮沙士说不忍放下中部这里的「中医新兴力量」,似乎有回绝之意。小乌龟在信札中对 皮沙士讲了些私人感想, 皮沙士就叫小乌龟把信中的该段内容贴上来……可能会得罪到一些同好吧……先道歉……不知道 皮沙士是不是在伤心之馀,要我这外人来替 他老人家教训学生?我乱猜的啦……以下是信的一部分内容:) ……不过,从 皮沙士对彭医师的一些看法中,我会想到一些杂事……这样讲是很不礼貌啦…… 但我觉得,无论是 皮沙士或彭医师,都可算是有血有泪的「多情」之人。 是我的话,病家要偏向西医,我也是笑笑,拱拱手说拜拜,不和西医拔河。一如做人,如果有朋友因某人的离间而远离我,我就会觉得:「那 你去和那个某人要好就好了。我尊重你。我又没做错事,为什麽要我来花力气把你拉回来?还要我跟你多讲那某人有多不好,反向离间,一起下场打这种低次元的战 斗吗?」 会大骂西医,大骂病人,都是因为对他们还有感情,才会受伤丶心痛。 彭医师用「不方便法门」来挑战病家,其实,也可以说是在用这种方法在向他们索求尊重丶信赖,和爱。但,既用了「不方便法门」,结果自是「拒人於千里之外」,索求不到爱的。 而 皮沙士则是恰恰相反,用「方便法门」,尽量用学生容易听得懂的字汇丶理论,课开在学生方便的地方,而且又免费……过度爱护的结果,学生会被宠坏,忘了学生 该有的分寸。像留言版上小叮佐门会说「各位同学,大家真的很幸福喔,还是可以每周上老师的课。以後也许我没办法每周跟大家见面,还是会记得大家的。」我看 了也是摇头。若真把中医学习当回事儿,不会敢讲这种话的。儒门事亲也不是事到多远,有心的话还是可以每周回来听的,拜托,在台湾耶!人纪班就算在美国开课 我也会设法飞过去听的。 我是觉得,真的是 皮沙士的好弟子的话, 皮沙士隐居到哪里,他也会跟上,不会跟来的,那就是那块料了,再拉拔也上不来。「方便法门」一样是用消极的方法「拒人於千里之外」,总是让学生有台阶可 下,有後路可退,到最後,做师父的也会受伤(师父先付出100分的爱,学生只回报70分,差的那三十分血本无归的感觉,於师父一方可以「做功德」自遣,於 学生一方却叫「增业障」,总是下场不太好),想隐居。 皮沙士的弟子们,如果真的值得 皮沙士这麽爱他们,那 皮沙士就可以大大方方走到任何地方去,他们一定会跟来的。 我个人是很怕这种感觉的,所以现在再有人要跟我学,我一律是说「交学费来!」如果连那一点点钱也舍不得,我为什麽要舍得那麽宝贵的中医 思想?我生平至不爱钱,看到有人把钱看得比「法」重,其感觉实在是不堪之至。「我要你的中医,可是我不要付出代价!」抱着这种心或以这种作为来的学生,难 道我就这麽下贱,中医就这麽下贱?还要我求他让我教麽? 小乌龟奉旨贴文 2005/6/12 下午 06:36:02 回应:有血有泪的多情之人…… 曾经和彭医师聊到徒弟传承的话题, 彭医师表示,要当他徒弟有两种方式: 第一丶滚瓜烂熟地背熟中医四经典丶并跟他发誓,在一生中要教出50个徒弟,就可以免费跟他学中医。 第二丶交学费1000万台币,就无条件教你中医。 对照小乌龟同学的发言, 觉得是有道理的... 太容易得到的东西,或许不会珍惜吧...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